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史话

劝君识得“阳桥鱼”

时间:2018-08-18 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何谓“阳桥鱼”?这要从宓子贱说起。

  宓子贱是孔子的学生,名字叫宓不齐,字子贱,是孔子三千弟子中的七十二贤者之一。学成的宓不齐经孔子推荐给鲁哀公,不久被派往单父县任职。

  上任之前,宓子贱去向阳昼辞行请教,阳昼说:“我地位低下,不懂得治理之道。但是我有两条钓鱼的经验送给您。”子贱说:“你钓鱼的经验是什么?”阳昼说:“钓鱼时,垂下钓丝,放好钓饵,马上迎过来吞食的就是‘阳桥鱼’,但这种鱼肉薄而味不美;还有一种鲂鱼,绕着钓饵游来游去、欲食又止,这种鱼才是肉肥味美的鱼。”宓子贱称谢而去。当宓子贱赴任时,还没到单父地界,单父的大小官员纷纷赶来在半路上迎接他。宓子贱催促手下人说:‘车快走,车快走!阳昼所说的‘阳桥鱼’来了。”

  正是有着清醒的识人用人之道,宓子贱治单父,选贤任能,礼贤下士,三年后功成名就,单父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也留下了“鸣琴而治”的美谈。而“阳桥鱼”也由此被喻为值得警惕的阿谀奉迎之徒。

  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识别“阳桥鱼”尤为重要。古人云:“贿随权集。”由于掌握利益资源、权力人脉,一些别有用心、投机谋利的人就会想方设法套近乎、拉关系、送钱物进行围猎。“阳桥鱼”们善于钻营,不择手段,因人下套,善打感情牌,你为他办事,他为你花钱;你给他方便,他给你好处;你替他站台,他替你买单;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常有“一点心意”,周末假日、来亲送友之时常邀“一起坐坐”。如此“温水煮青蛙”,必然让意志不坚者防线松动,底线失守,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即便是平民百姓,也不免遭遇“阳桥鱼”。当你职务晋升、亲属高就、生意顺达、身怀长技之时,“阳桥鱼”就会不请自来,他们主动示好多是利有所图,恭维奉承多是事有所求,而当你卸甲离位、亏空落难之日,也是人走茶凉、门前冷落之时。

  其实,识别“阳桥鱼”并不难,他们往往是唯利是图、趋炎附势的人,是借权谋私、阴阳两面的人。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那就是“阳桥鱼”来了。可以说,“阳桥鱼”是人格品行的测试器,灵魂是否出轨,定力是否松弛,私欲是否膨胀一测便会灵验。人生道路上,“阳桥鱼”时常有,而像宓子贱“车快走”的态度更需常有。(作者:王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