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情况

时间:2018-08-09 10:49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2日至6月21日,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对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民宗局、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市社保中心、市公建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巡察过程中,发现了什么问题?今天公布对上述12个单位的巡察反馈情况。具体如下:

  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近年来,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能够强化“四个意识”,团结协作,认真履职,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关注民生需求,努力推动无锡教育走在全省前列。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不够高,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政治思想引领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担当作为不够;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纪律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基层事业单位成为监督盲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二、市文广新局党组

  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党组能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提升全市文化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文化各领域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文化事业上,政治站位不够高,引领作用不够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缺乏有效机制和手段;文化产业上,产值贡献度偏低,发展结构失衡,践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担当不足;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高,阵地意识不强,在文化工作领域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制度管控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三、市体育局党组

  近年来,市体育局党组和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完善,全市体育事业呈现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深入;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和落实组织人事制度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较突出;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服务采购(外包)领域问题较多,专项资金审核监管不到位。

  四、市旅游局党委

  近年来,市旅游局党委在市委领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旅游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乏主动,机关党员学习教育浮于表面;选人用人工作没有统筹谋划,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党费坐收坐支没有建账;领导班子履职担当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严;2014年巡察发现的19个问题有4个没有整改到位。

  五、市民宗局党组

  近年来,市民宗局党组坚持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民宗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2007年以来市民宗局连续三届被国家人社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新发展理念落实不彻底。学习型党组建设推进不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网络新媒体监管缺位。选人用人机制落实不到位,干部年龄梯次配备不合理;基层党建存在弱化倾向,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宽松软,“四风”整治不够彻底。严明党纪仍有不足,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明党纪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作纪律抓得不严,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方法不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能落地生根,下拨经费管理和慰问金发放缺乏制度规范,报销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

  六、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近年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与实践“高等职业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互动发展”的开发区办学模式,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科技引领、区校一体、产教融合”的开发区办学特色。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基层党务工作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在选拔调整中层干部中统筹性、针对性不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不严格,干部档案管理松懈,服务外包人员管理无序;内部管理不严格,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不规范;部分服务项目没有履行招投标手续和合同约定,财务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薄弱;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欠缺,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推进“三转”工作不坚决。

  七、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近年来,城职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师资专业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校排名逐年上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不清、力度不大,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选人用人公认度不高,干部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党建责任制不够强化;工作作风不实,进取精神不足,正风力度不够,内耗现象依然存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有力;采购问题突出,资产、财务管理不规范;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八、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党委

  近年来,企管中心党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理念,立足无锡,面向全国,积极围绕企业和党政干部开展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企管中心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差距,政治站位不高,谋发展的责任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思想教育抓而不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薄弱,队伍建设滞后,谋事干事氛围不浓;调查研究不深入,服务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纪检监督职能缺失,内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风险漏洞。

  九、市社保中心党委

  近年来,市社保中心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委议事制度不规范;主题教育活动不到位,个别干部学用“两张皮”,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工作作风不深入,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少数部门越位办事,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政府采购和工程管理不规范;责任追究不到位,推进“三转”不到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基金安全管理存在隐患。

  十、市公建中心党委

  2016年4月以来,市公建中心党委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逐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能级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控股国有企业疏于监管,重要会议及重要事项记录不规范,理论武装工作实效性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党纪党规维护乏力,财务制度执行存在漏洞,收支两条线执行不严,国有资产和资金管理较乱,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十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要求,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服务为民,促进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责任制未能有效落实,对意识形态教育重视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缺失;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实,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现象,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力度不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松懈;遵守相关纪律规定不严格。

  同时,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