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部署

市委开展第五轮巡察

时间:2018-07-26 08:30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昨天,十三届市委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主要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新一轮巡察工作作出部署。本轮巡察是市委落实全覆盖要求,巡察工作规划修订出台后的第一次巡察,也是十三届市委第一次开展专项巡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参加部署会并讲话。

  与前几轮巡察相比,本轮巡察方式有所不同,主要采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此轮巡察聚焦基层,瞄准“最后一公里”:市委提级巡察江阴市南闸街道、宜兴市湖氵父镇、梁溪区南禅寺街道、滨湖区蠡湖街道,市委统筹协调交叉巡察锡山区鹅湖镇、惠山区堰桥街道、新吴区新安街道,时间均为1个半月,巡察工作可延伸到村(社区); 对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机动式巡察,时间为1个月。对第一、第二轮19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时间为1个半月,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绝整改的,将严肃问责、公开曝光。

  四种巡察方式各有特色,与常规巡察相比,时间虽短但更具灵活性,旨在探索巡察全覆盖的新路径、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级巡察突破层级局限,巡察结果向市委报告,向所属县区党委通报,向被巡察镇(街道)党组织反馈;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难题,发挥“异地”监督优势,有助于巡得深、察得透; 机动式巡察简化程序、直奔主题,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专项督查重点突出,“回头看”发现和纠正整改不实的问题。

  王唤春说,市委各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政治巡察内涵,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行动指南、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巡察工作。首次开展专项巡察,要增强政治自觉,紧紧把握专项巡察工作重点:剑指基层,聚焦基层腐败问题、组织建设、作风问题,聚焦“三大攻坚战”的实施,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坚持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联动、探索“底稿”制度,找到干部群众意见最大的主要矛盾;机动灵活,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实际,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工作;突出整改,强化主体责任、督查督办、成果运用、问责追究,推动巡察成果落实落地。

  他指出,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接受巡察监督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支持、自觉接受、全力配合巡察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他强调,本轮巡察涉及单位多,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工作流程上都有新要求,各巡察组要加强协调、加强配合、加强管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始终保持严谨作风、务实态度,扎实工作、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