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无锡市人民政府驻南京办事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2-27 10:59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19日到7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驻南京办事处(以下简称“驻宁办”)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17年12月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驻宁办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组织落实巡察整改

    市委巡察组向驻宁办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后,驻宁办党组织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为巡察反馈意见客观、全面,符合办事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驻宁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成立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7项具体整改任务,涉及制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及《公务车辆管理办法》两项制度和修订完善《接待工作管理规定》、《综合财务制度》及《物品采购及库房保管制度》三项制度等方面内容。坚持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立行立改、狠抓落实。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整改任务4项, 基本完成整改任务3项。《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已经完成,《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正在起草中,计划3月底前完成;修订完善的三项制度已经完成。

    二、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

    1.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建立对“三重一大”决策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的民主制度和公示制度。

    二是对重大事项建立全程跟踪机制和领导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三是严格按照市里有关规定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投标,标的额达不到规定的零星小额日常维修项目,事前提出预算方案,书面向分管领导报告,经批准后实施。

    四是加快职能转变适应新时代要求,积极融入驻在地社区,配合周边所在街道、社区做好门前三包和安全管理工作。

    五是发挥驻宁办的南京市外地驻宁机构协会会员作用,牵线搭桥,开展区域经济合作。

    六是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驻在地党委政府主要职能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政策动态,传递政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 关于“自身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转变思想,切实重视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第三支部制定的党建工作方案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做好台账、记录。

    二是党员干部原则上回无锡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第三支部统一安排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活动,特殊情况,向党支部请假,事后个别补课,并做好记录。驻宁办党小组结合实际,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政治业务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

    三是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管理,领导班子与下属谈心谈话不少于每半年一次,做好必要记录。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年末报告个人工作和廉政情况,党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述职述廉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做好记录。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 关于“管党治党没有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的问题

    一是及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肃问责制度。规范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的范围,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履行 “一岗双责”。对于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视情进行提醒、约谈和问责。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政治规矩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明确党员干部层级管理责任,坚决杜绝“四风”反弹。

    三是定期开会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查找存在问题,进行总结讲评,发挥考核作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四是驻宁办与政府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每一位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

    五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计划,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人事管理和重大事项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做好会议讨论记录,决策实行公示制度。

    2.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决刹住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等规定。

    二是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公务宴请活动的规定》等规定,建立公务接待凭公函、电话(短信)记录和申请单,报领导审批的公务接待制度,做好接待记录。

    三是严格按制度执行,检查现有制度,规范和修改不适应及不具操作性的内容。财物管理,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规定执行,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内部收发、领用登记制度,重大资产报废实行申请报批制度。

    3.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已会商市财政局,制定账户管理办法。

    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千元以上款项采用银行转账支付。

    三是千元以下的日常报销尽可能采用银行转账方式,减少现金使用量,从银行提取现金的数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做到库存现金数额符合标准。

    四是严格执行财政部《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等规定,按规定向市财政局申领、核销财政票据,规范使用财政监制的统一票据结算所有代办事项,作为入账合法凭证。自购一般收据不得作为结算收入入账凭证。

五是票据要素按规定填写完整,对不规范、不合法的凭证、票据予以退回,不予入账。

    4. 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劳动法》等规定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对出纳、司机、后勤保障人员规范用人手续,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签订或续订聘用人员合同。

    二是2名外借人员已于2016年1月返回原单位工作。

    三是与借用单位沟通协商,说明情况,妥善解决该附属编制人员外借工作的问题。

    5. 关于“公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报废、拍卖的3辆公车已经办理了财政核销手续,完成了账务处理,帐面已注销,账实相符。

    二是巡察反馈意见上报市公车办后,市公车办委托驻宁办与GPS服务供应商(在南京)具体落实安装北斗导航系统,费用由驻宁办按市公车办确定的标准承担,此项工作正在抓紧落实中。

    三是建立出车、维修保养、油卡充值使用记录等车辆管理制度,领导事前批准,由经办司机负责记录,紧急情况用车的事后补办批准手续。《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成。

    三、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

    驻宁办党组织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但还有一些整改任务需进一步推进落实。驻宁办党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四风”不止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市委巡察办的要求,继续抓紧整改,建章立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83309797;电子邮箱:wxznb51@126.com

无锡市人民政府驻南京办事处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