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无锡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2-27 10:53  来源:无锡市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19日至7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驻京联络处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17年12月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驻京联络处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到位

    联络处领导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12月4日,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联络处党小组立即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学习市委李小敏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求领导班子率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要求上来,集中精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会后,联络处领导多次与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12月8日,联络处召开办公会议,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最坚决态度、最果断措施、最有效办法真抓实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全面、具体、有效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立了“反馈意见彻底整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思路。把整改重点首先聚焦在巡察反馈意见,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确保涉及到的问题、事项、建议不遗漏,将巡察组提出的三个方面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分解为25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时间节点。着力形成长效机制,梳理完善单位内部各项管理规定,强化制度刚性。

    三是全面落实责任。联络处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整改领导小组督办的责任体系,保证了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有领导亲自抓亲自管。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联络处党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落实进展。

    二、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两个月来,联络处党组织对反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逐个问题深入研究、逐项措施狠抓落实。截至2月5日, 25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 关于“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统筹规划。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会、讨论交流等形式不断深化学习,确保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有效贯彻落实。自从2017年9月份以来,联络处党组织集中学习13次,重点学习了中央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新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7﹒26”、“1﹒5”、“1﹒11”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根据市机关党工委的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网络答题活动1次。

    二是建立检查考评机制。每半年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结合年度述职活动,将学习情况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台帐制度。规范党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等各类记录,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评估。

    2. 关于“重要事项决策机制缺失”的问题

    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制定出台了《行政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任务和职责、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对特别重大事项报市政府批准。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缺失”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职责观念。加强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明确“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2017年工作意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切实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抓共管、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向机关党委述职制度,细化述职内容,规范评议方式,明确考核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落实“两个责任”述职制度,班子成员年度向政府办党组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2017年8月份报请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织批准,成立机关第三党支部驻京联络处党小组。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驻京联络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组织每月1次的党小组会,每周1次的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支部的决议,组织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情况,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等。坚持每季度1次的上党课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性党纪和党的知识。 建立党建学习活动台帐,做到年初布置、年中检查、年底评价的动态考核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2. 关于“重大主题教育没有开展”的问题

    一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办公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联络处党小组理论学习、 “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纪党规,不断夯实党员思想基础。

    二是依据市政府机关第三党支部制定下发《党员年度学习计划》,驻京联络处党小组明确参学人员、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并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

    三是积极创新学习方法。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先锋模范意识。

    四是注重运用网络媒体、“两微”(微信、微博)新媒体工具开展学习,拓宽党员学习渠道,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五是党小组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台账,规范党小组学习和个人学习等各类记录。

    3. 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根据中办国办下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在意见下发后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针对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北京无锡企业商会副会长和秘书长职务的问题,根据北京市清理公务人员兼职的相关规定,和北京市社团办的管理规定,已于2018年1月31日前正式辞去了副会长、秘书长职务。

    二是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室因公出国(境)预审制度》,根据护照管理权限的规定,(县)处级领导的个人护照已上交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乡)科级的个人护照交由市政府办公室行政处管理,本次已收缴科级干部的个人护照上交市政府办公室行政处保管。

    三是严格执行个人事项填报制度。针对主要领导其子占有两家公司股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填写。个人做出书面检查,全体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抓好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上来,成立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好责任分解,制订相关措施。

    二是按照有职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要求,7月份修订完善《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其他成员责任,进一步强化清单明责、强化常态督责、强化考评述责、强化一岗双责和强化严格问责。

    三是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2017年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组织责任制日常检查2次,主要领导对下属干部开展谈话2人次。

    2. 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突出”的问题

    一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认真执行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及物品采购行等相关制度。并形成完善了《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各项规章制度汇编》。

   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对财经法规和政策的培训。针对单位历史遗留下来的坏帐问题,核销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批复。

    三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加强教育、强化意识;12月份制定完善了《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行政办公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集体决策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无锡市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法律法规。

    3. 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为新起点上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定下基调,指明方向。扎严制度的笼子,形成科学严密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最严厉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正风肃纪,使“四风”无缝可钻,真正做到从治标到标本兼治,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转变。

    4.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要求,结合驻京联络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落实驻京联络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规定》,从源头把关、过程把控等措施入手,防止违规行为发生。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切实规范接待流程。来京参加公务活动的市领导及各级机关部门以公函形式和电话通知等方式予以接待;对接待在京的国家领导人、各部委,北京市领导及主管部门采用来电记录的方式;接待联络较为密切的协作单位,采用接待费备注的方式,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持之以恒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无锡经济发展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全面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联络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主体、执行主体和推动主体的作用,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促进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切实把党的干部管好、把全体党员管好。

    三是持之以恒深化巡视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步伐不变,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在深入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深入排查制度缺陷漏洞,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1018888;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乙34号;电子邮箱:wxzjb200@163.com

 

无锡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党小组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