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广角 > 网络时评

舍与得之间

时间:2017-07-10 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喜欢的东西说不清楚,穿了近三十年的衣服,确实有些陈旧褪色,有的地方甚至破烂了。夫人多次劝我丢了,因为舍不得,她埋怨我说你生来就是穿破烂的命,一件烂衣服有什么舍不得的。我每每只是莞尔一笑,没多作解释,依然珍藏着,时不时拿来穿,想一直留住。但在我出差时终究还是被夫人清理杂物时当作破烂丢弃了,我怅然若失。即便再舍不得也只有舍得了,尽管千般牵挂,万般无奈。

  

  其实,美好的事物,美妙的东西,有谁会舍得放弃呢?人生,谁人不追求美好,谁人不愿长久拥有美好呢?这是人强烈的欲望,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人,最软弱的地方就是舍不得。舍不得一份虚荣,舍不得掌声,舍不得那些曾经陪伴过我们的如烟花般绚烂的短暂过往。

  

  当然,不仅这些,有的人,一件旧物用了几十年依然舍不得丢弃,这是勤俭,这是怀旧。然而,最终却被风带走,被岁月消融。其实,我们要明白,没有什么能敌过岁月,就让它去吧。有的人,一本心爱的书珍藏了又珍藏,几次搬迁最终丢失,哭了也找不回来。其实,我们要明白,没有什么是永远的,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人都希望十全十美。其实,“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万事如意、一帆风顺、一路平安是一种良好的祝愿,只有怀着一颗平常心、抱着一种平常心态,才是人活世间的至高境界。不如人意,就是人生。天下事没有一个“必然”的,所谓我希望要做到怎样怎样,而事实往往未必。假使讲文学与哲学合流的境界,中国人有两句名言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人生的事情,十件事常常有八九件都是不如意。而碰到不如意的事情,还无法向人诉苦,对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都无法讲,这都是人生体验。又有两句说:“十有九输天下事,百无一可意中人。”这也代表个人,十件事九件都失意,一百个人当中,还找不到一个真正的知己。庄子言“得而不喜,失而不忧”是讲人要有平常心。自心如水,自性清净,以平常心看世事纷纭,看人生得失。杭州灵隐寺中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人生哪能多如意”,下联是“万事但求半称心”。其意是奉劝世人心态要宽松、从容、大度、豁达,坦然地面对人生,淡泊地看待荣辱得失。

  

  前些日子,读到几句诗感触颇深:“春日才看杨柳绿,秋风又见菊花黄。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明憨山德清)。在短暂瞬息的生命里,多少荣华如三更的噩梦,乍然惊醒。

  

  我们不要只知忙眼前短暂的荣华富贵,更应忙我们绵长的未来,在春柳初绿的时候,要想到秋菊萎黄的光景。很多东西我们追求到了,拥有了,即便舍不得放手,最终也要纷纷远离我们而去,真是舍不得也要舍得。其实,舍不得是一种心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是一种倔强的追求精神。而舍得,不是放弃,是一种豁达,一种智慧,一种规律,一种哲学,一种艺术,舍得是为了更多的获得。我们要学会客观看待舍不得与舍得,学会在什么时候或在什么地方必须舍不得与舍得,才能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办起事来才会事半功倍,一帆风顺。

  

  舍不得未必不对,舍得未必不好。古人云: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升官发财是两道。因此,人生要学会舍得,如果什么都舍不得放弃,面面俱到,样样想拥有,结果什么都很难得到。记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个孩子,把一只手伸进一个装糖果的瓶子里去,尽其所能抓了一大把糖。当他缩手回来时,手却被瓶口卡住了,怎么也不能缩回来,他不得不松手放弃一些糖,手才能缩回来。如果他舍不得放弃一些,就一颗糖也得不到。

  

  人是有欲望的,动物也有欲望,但欲望不能过大,因为属于自己的东西很有限,自己只能抓住属于自己的那些,不属于自己的那些必须舍得放弃,不然,就连自己的那些都不能得到。

  

  想古往今来,无数风流人物总被岁月的大浪淘尽,多少功名利禄,无不被时光的河流带走。人生旅途,要舍得放弃,才能够不迷失前行的方向。在目标虚无缥缈的时候,要舍得放弃,才能抵达现实。对人生疼痛的情感,要舍得放弃,才能成熟稳重;对人世间的恩怨,要舍得谅解和忍让,懂得珍惜,才能够轻松坦荡。当然,人生也要学会舍不得。舍不得离开亲情,幸福就会满满;舍不得浪费时间,充实就会满满;舍不得放弃工作,果实就会满满;舍不得绝尘人间,温馨就会满满。舍不得花时间,做不好一件事情;舍不得付出精力,不会有新成就;舍不得下苦功夫坐不了冷板凳,终究做不了学问出不了成果。

  

  世间美好的东西太多,欲望大了,就会让自己无所适从。其实美好的东西中真正属于自己的不多,能够追求到属于自己有限的那些,就是无怨无悔的人生了。有时舍得或者舍不得,不要去预想结果,先在自己果断选择舍得或舍不得的情况下,一路走下去,总会明知下一步的舍得或舍不得。

  

  人有时很矛盾,觉得这样很好,那样也不错,结果什么都舍不得放弃,自己就像被一条绳子两头拉着,前也不是,后也不是,左也不行,右也不行,持续着迷惑,犹豫彷徨,最终却没能抓住美好的东西。其实,人之所以痛苦,一是求之不得,二是舍之不得。老天在送你一个大礼物时,都会用重重困难做包装。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底线,只有心灵站直了,生命才不会倾斜。智者把放下当前进,愚者把放下当绝望。放下的高度,就是快乐的程度。

  

  人学会舍得,懂得舍不得,这乃是一种智慧。聪慧的人,在追求的时候,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得失总是以平常心去对待,不固执地坚持,也不轻易地放弃,要学会在衡量得失孰重孰轻时,做出明智的选择。

  

  舍得是智慧,更是人生的大格局大境界。人生天地间,不可能面面俱到,总是有舍有得,我们舍弃的是小名小利与小恩小怨,我们得到的是为人生、为人类、为社会、为文明发展进步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