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知行合一

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时间:2016-07-01 11:1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今天先后参观了孙冶方、薛暮桥、冯其庸三个纪念馆。孙、薛是经济学家,冯是国学大师,他们是杰出的学者,更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永远被人民铭记。我们向他们学习,首先要学习他们坚定的政治意识,就像薛暮桥回答女儿关于你的身份究竟是共产党员,还是学者时所说的那样:“我很想做个学者,但我首先是个共产党员。”

   “首先是个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我理解,就是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首先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既是政治信仰上的忠诚,也是利益上的忠诚。现在我们讲对党忠诚常常从政治信仰上强调,其实也要多讲讲利益上的忠诚。党员个人的利益是同党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的。我们党是执政党,如果党丧失了执政地位,我们个人的前途命运就无从谈起。拿我自己为例,我读的是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一家部队研究所工作,转业时组织又把我安排到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工作。回顾我的人生历程,学习、就业、转岗,哪一步离得开党的培养?我们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经历不同,或一帆风顺或遭遇坎坷挫折,但大家都是党员,都是党的干部,都需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对党忠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全党开展的,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走在前列。为什么这样说?首先是由党章规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决定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去学习领会党章和各项党内法规,不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凭什么去开展工作,凭什么去检查和要求别的同志?我在纪检监察室,经常需要去找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有一点体会:首先要能发现对方错在哪里,这就要求我们吃透吃准党章党规和中央政策精神,并以此为标尺来衡量谈话对象的言行。如果我们自己的水平还不如谈话对象,不仅不能顺利完成谈话任务,恐怕还要为人家所耻笑。

   对党忠诚还需要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中央要求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当前,经济处于转型期,改革处于深水期,由于利益的调整和碰撞,受到影响的人越来越多,加上敌对势力的蓄意引导,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错误论调。这其中有直接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还有不少乔装打扮、暗藏祸心的,比如扭曲党的历史的,散布恐怖信息的,挑动民族分裂的,扰乱社会秩序的,丑化军人、警察、医生、公务员群体的。除了“棒杀”的,还有“捧杀”的,比如表面上大唱赞歌,实际上则由于赞得太离谱而导致人们产生负面情绪的。对待上述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的错误论调,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正确辨别,不受蒙蔽,才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加以批驳。

   对党忠诚还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身在纪检监察机关,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日常主要工作就是给别人挑毛病提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不然就没有说服力。当前,随着纪委“三转”、“挺纪在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地深入开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最近发生的安徽一个副镇长开滴滴专车案,由于纪律的刚性遭遇了人情的柔软,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试问: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无锡,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我想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高处理棘手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古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又说“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与历史的洪流相比,个体是卑微的,但只要我们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自觉自愿、用心用情地投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赵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