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洁文化旅游专线

西水墩

时间:2013-04-27 15:4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西水墩位于古运河与梁溪河交汇处,旧称窑墩,又名“太保墩”。明末邑人蔡其能捐资在墩上建刘侯庙,祀明无锡知县刘五续。刘在任期间,为太湖渔民伸冤,体察百姓疾苦,特别是为时3年治理无锡西北隅芙蓉圩水患,使天授、青城、万安三乡旱涝保收。由于工程中动用了库银,以致倾家荡产,并遭不白之冤,遭贬官调动,无锡人民缅怀他的功绩,立庙祀之。19254月,中共早期党员周启邦(又名周愚人)由上级组织从上海派来在西水墩上开办无锡第一所工人夜校。后任无锡总工会委员长的秦起和秦邦宪的妻子刘群先等一批工人运动的积极分子都是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无锡第一任支部书记孙治方说过:“西水墩工作夜校是无锡工人运动的摇篮。”上世纪90年代初,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在此树碑勒石,题书“无锡第一所工人夜校旧址”。1998年,增设无锡市群艺馆,建成西水墩公园。